English

塔利班抖露美以间谍丑闻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 强 我有话说

尽管阿富汗仍是战火纷飞,但在美国人眼中,却是间谍活动的理想“乐园”。为了对付隐居在阿富汗的本·拉登及其恐怖组织,美国假以色列在内的盟友之手,不断向塔利班控制的地区派遣形形色色的间谍,以搜集各种情报。但日前,两名为美国和以色列情报部门效劳的间谍在坎大哈被塔利班一举擒获,揭开了美以在阿间谍活动的丑闻。

这两名间谍一个是22岁的叙利亚人阿卜杜尔·拉希姆,另一个是24岁的伊拉克人阿尔肯,两人分别在塔利班控制的坎大哈和喀布尔住了3个月和18个月。据拉希姆招供称,他原先在美国驻阿联酋使馆作雇员,期间被以色列情报部门胁迫招募。以色列情报官员将其鸡奸,并拍下了鸡奸的全过程。事后威胁拉希姆说,如果他不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服务,他们将把录影带送给他的父亲。拉希姆被迫充当了以色列间谍。

今年2月,拉希姆被派往阿富汗,执行数项使命,但以色列情报部门只给了他1000多美元的花费,并许诺事成之后再支付5万美元的信用卡。在执行完阿富汗的任务之后,拉希姆还将被派往克什米尔或菲律宾接受新的使命。拉希姆抵阿后,与先期来此的阿尔肯接上了头,他被赋予如下使命:搜集阿拉伯人在阿的活动情况;本·拉登的藏匿地点及其与塔利班的关系;塔利班向车臣派遣武装力量的情况,以及塔利班与克什米尔地区“自由战士”的关系等等。

拉希姆和阿尔肯在阿富汗还接受一名美国间谍的领导。这名美国间谍叫理查德,其掩护身份是非政府组织驻阿富汗的电脑和通讯专家,但拉希姆不能与理查德见面,每次都是通过阿尔肯接受指令。他们在研究阿富汗的情况后认为,拉希姆要完成任务,必须混入塔利班对阿拉伯人开办的军事训练营地。为此,拉希姆先报名进入了一所在喀布尔的伊斯兰学校,在那里学习了3个星期。但是,由于拉希姆总是向同学打听有关情况及与周围的阿拉伯人接触频繁,引起了塔利班的怀疑。拉希姆的处境日益不妙,不仅进入阿拉伯人军事训练营地的计划未果,而且处处受到监视。理查德于是下令,中止其原定在阿一个半月的活动,前往巴基斯坦接受新的任务。

拉希姆被告知,他前往巴基斯坦后,将与美国驻巴使馆一个名叫佛朗伦斯的女间谍接头,该间谍是一个又矮又胖戴眼镜且能讲7种语言的职业间谍。拉希姆于是向塔利班申请,他要经巴基斯坦到克什米尔参加“自由战士”的“圣战”,但未获批准。他又生一计,谎称要到巴基斯坦给家人打电话,但塔利班方面说喀布尔有国际长途电话服务,无须到巴基斯坦。拉希姆最后又坚持说要到巴基斯坦去结婚,这更引起了塔利班的怀疑,不出几日,他就遭到了逮捕。

拉希姆被捕后,塔利班又顺藤摸瓜擒获了阿尔肯。据拉希姆向媒体透露说,理查德也落入了塔利班之手,但塔利班对此予以否认。塔利班方面宣称,一旦对拉希姆和阿尔肯的审讯结束,他们将受到伊斯兰法庭的严厉审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